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動動營~認識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作者  
今年(104 年)7 月 18 日在亞洲大學舉辦夏日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動動營。邀請爸爸媽媽和孩子們一起來聽演講和認識大自然。其實很多人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觀念有誤解,常常有家長會問我說我的孩子上課不專心,但還不至於過動啦,應該不是過動兒。其實注意力不足動症的診斷分為三型:注意力不足表現型、過動出衝動表現型和混合表現型。因此有的孩子是以注意力不足、粗心大意、 丟三忘四、拖拖拉拉為主要表現,而有些孩子是以坐不住、插嘴、 多話、爬高爬低、大聲玩耍為主要表現,而另一群孩子是注意力不足型和好動衝動型的表現都有。
在台灣,每 100 位孩子就有 7-8 位 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且 ADHD 不只會影響到學習,更重要的是它會影響到孩子的人際關係和自信心。ADHD 的個案長大後也常常合併其他的精神疾患,如對立反抗、物質濫用、情緒障礙、品行疾患等。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治療分藥物和行為治療兩種,研究發現藥物或藥物合併行為治療對 ADHD 的療效最好。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對藥物治療的反應很好,高達 70%。因此如果家中的孩子如果有注意力不足或過動好動的孩子,邀請家長帶孩子到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做評估。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表現
  • 易分心、愛說話、衝動控制不好、坐不住、爬高爬低、丟東丟西、插隊、插嘴、拖拖拉拉,規劃功課有困難,不大會整理書包。
  • 症狀持續超過 6 個月,並且在症狀在兩個情境以上(家裡、學校)發生。
  • 症狀在 12 歲之前發生。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治療
  • 藥物
    • 中樞興奮劑:利他能、專思達
    • 非中樞興奮劑:思銳
  • 行為
    • 認知行為治療
    • 遊戲治療
    • 行為治療
    • 家長衛教                                                                                                                                                                                                                                                                                                             資料來源:http://www.onped.com/%E8%A1%9B%E6%95%99%E6%90%9C%E5%B0%8B/item/451-hea_vol-061_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