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爸媽斷網路 國二生威脅跳樓

聯合報/B1版/中部焦點.運動
記者黃寅╱台中報導
 
2015年8月13日

隨著網路發達,青少年罹患網路成癮案例不斷增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主治兒童和青少年精神疾病的醫師張倍禎昨指出,每天門診十名患者中就有二位網路成癮青少年,顯示問題嚴重,還有一名國二學生因父母決定停掉網路時,竟威脅要跳樓,這時父母才感覺問題嚴重而向醫師求助。

張倍禎說,這名國二生小學五年級開始上網,時數逐漸增加,國一有一半時間沒有進校園,即使出現,多半也趴桌睡覺,不和同學打交道,但一回家就開始玩電玩,特迷打怪和射擊遊戲,常到凌晨還不停下來。

廢寢忘食的結果是從早自習到演變為翹課,乃至於下午快放學了才露面,最後乾脆都窩在家裡打電動,連學校也不去了。
此時父母才開始限制上網時間、讓上網成為獎勵等,但都無效,最後決定停掉網路時,小孩竟威脅要跳樓。

還有位大二女學生主動求診,表示常上網聊天忘了時間,原本只要花個20分鐘,最後常上網三、四小時,導致作業都沒寫,成績變差。
張倍禎經過一年的心理和家族治療,重建國二生的生活和價值觀,讓他減少了上網時間,重新回到生活軌道,而她也發現女大生上網是為逃避困難的作業,抱著想先輕鬆一下的心理上網,卻一上了網就下不來,因此替她製作表格,記錄下自己的作息時間,教她把困難的工作切割成七、八個相形容易的部分逐步完成,後來兩人都獲得改善。

她建議,父母應對小孩上網保持警覺、監控時間和內容,不要用網路或手機當作安撫小孩的工具,多鼓勵小孩接觸戶外活動,每天至少花上十分鐘與小孩面對面談心,避免小孩深陷在網路世界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