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精神科醫師 張倍禎:網路成癮八大跡象

〈記者陳世旺報導〉網公!網婆!造成婚外情,沉迷電動,網路成癮浮現諸多後遺症,早已不是新聞。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張倍禎指出,其實成癮通常有跡可循,提供八項網路成癮的警訊,當出現五項符合時,就應該積極求診,尋求轉移精神重心,切勿放 任惡化。
 張倍禎醫師表示,這八項評估的指標,包括「是否腦子裡想的全是上網」,「減少或停止上網時,是否會感到心神不寧、鬱悶或容易急躁」,「是否曾向他人說謊,隱瞞自己 上網的程度」等,越多符合就要提高警覺了。
預防網路成癮,也有六道途徑可供參考。建議家長陪伴孩子上網,監控使用時間和內容。不以手機或網路為工具,拿 來安撫孩子的情緒。帶孩子接觸戶外活動,別讓網路成為唯一的休閒。每天花十分鐘與孩子面對面談心,勿依賴社群拉近家人的關係。父母以身作則,不要自己整天 掛在手機網路上。孩子長時間投注在網路上,已影響生活作息時,儘早找醫師諮詢。
  張 倍禎以最近一名國中生為例。他今年就讀國二,國一幾乎有一半時間沒進校園,即使出現也多半趴桌睡覺,不和同學打交道。每天回家就開始玩電動,特迷打怪和射 擊遊戲,往往到凌晨還不停歇。廢寢忘食的結果,從早自習遲到,逐漸演變成第一節課翹課,第二節不來,乃至於下午快放學才露面,最後乾脆好幾天都窩在家裡打 電動。爸媽此時才採取行動,譬如限制上網時間,讓上網成為獎勵等,無奈均未奏效。最後他們決定停掉網路時,孩子竟然威脅要跳樓反制。

  所幸該生後來跟著爸媽就醫,經過一年的心理與家族治療後,他蛻變成另一個人,不但減少上網,愛上單車逍遙遊,且會主動結交朋友。爸媽回想整個歷程,認為當初若是為了面子諱疾忌醫,或用激烈手段強逼孩子就範,後果不堪設想。
資料來源: 網路社區報 http://www.u369.com.tw/index.php/news/a5/2249-2015-08-13-08-5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