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正向心理學 ABCDE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精神科 張倍禎醫師

星期三 天氣陰 9:35PM
今天又一樣糟「為什麼每次都是我?!老師都只有叫我回答問題,都沒有問其他人。大概是因為老師不喜歡我吧,可是也不能怪她,如果我是她,我也不會喜歡圓圓胖胖的自己,動作永遠都慢半拍;我應該要減肥,隔壁班的小羽最近都不找我出去逛街,大概跟我出去很丟臉吧。以前我們都會一起出去玩,一起去逛街,一起談心,現在都沒有了,一定是因為我的外表太不好看了,一定是我笨拙的樣子讓她不好意思跟我一起出去。我應該要減肥..連心儀的鄰居哥哥都問我有沒有吃飽,大概連他也認為圓滾滾的我不應該再吃了...討厭我自己...可是我真沒用..限制不了對食物的誘惑..總覺得只要一口氣吞下眼前的東西..所有的問題都解決了。我什麼時候才會停止?!我恨全世界!!我恨我自己!!我恨週遭的每一個人..都沒有人知道我很痛..我不開心..我不快樂..「我一定一輩子都注定失敗,一輩子都不快樂」。

以上是小英的心聲,在小英的眼光裡一切都是「灰暗的」,世界上的不快樂似乎都與她有關,她總歸究於她的身材、長相或表現不夠好。她非常重視周遭的評語,不管是朋友或師長,只要有人對她表示關心,都會被她視為是在「批評她」。小英一直是個聰明且品學兼優的好學生,但害羞的個性讓她在班上交不到好朋友。雖然她曾試著主動跟別的同學說話,但因為個性較細膩,總是想太多,認為同學都不喜歡自己,因此與同學格格不入;在面對挑戰時,也常覺得自己沒有辦法處理,加上都把狀況想得很糟糕,因此,她常因為認為自己「將會做不好」而放棄一些機會。小英的父母看到自己積極向上的心肝寶貝變得如此多愁善感,更是經常會因心急及擔心而責備她,不僅讓親子關係更緊張也更讓小英覺得自己真是一無是處了。
小英的導師發現她的悶悶不樂,也出現功課退步的情形,導師於是建議小英到輔導室找輔導老師聊一聊。聽完了小英的心聲後,輔導老師開始幫她把問題一一釐清,並試著想想可能的結果。如:「吃東西真的可以解決問題嗎?」,小英搖搖頭,也發現真正的問題是,她會因為考試前的緊張焦慮而狂吃東西,也會為了好友小羽最近不理她,試圖用吃東西來處理她的悲傷。因此,老師開始跟小英討論如何將「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應用在她的生活裡,以正面思考的方式來處理生活中遇到的難題。
正向心理學的主要目標是提昇人們的基本能力,如樂觀、勇氣、誠實、自我了解與人際互動的技巧。正向心理學是在幫助個人找到「內在的心理能量」,這樣的能量能隨時作為對抗挫折的緩衝、扭轉逆境與困境,使得個體在遇到困難時,不會輕易落入憂鬱狀態中。它是一種新的心理治療模式,藉由引導個案增加各種正向及樂觀的思考方式,去詮釋一般生活中所遇到的失敗或挫折經驗。舉例來說,當你存有「我一定一輩子都注定失敗」的悲觀信念時,那麼很容易就會陷入憂鬱狀態﹔相反的,如果你認為「失敗或挫折只是人生的挑戰,只是暫時性的..」如此正向思考,就不容易導致憂鬱。根據統計,高達九成的人會用「攻擊」、「退化」、「壓抑」、「固執」與「退卻」來處理挫折的情緒,然而,正面思考者出現這些反應的比率卻低於10%。例如,趕不上公車時,負向思考者的第一反應常是「為何我會這麼晚才到」、「校車為何這麼快就開走」,總是出現責怪自己或周遭環境的想法,這樣的負向思考往往讓自己生悶氣,甚至最後會做出「那就不去上學了」的決定。然而,正向思考的人比較不會陷入責怪自己的壞情緒裡,反而可以將心思專注於處理困境,思索可能的替代方案,例如「請家人協助接送」、「或者先打電話到學校請假,告訴老師自己會晚點到」,因此,正向思考的人往往較快樂,原本遇到的困境也就很快可以迎刃而解了。

★正向思考ABCDE:
Adversity--困境
Belief--信念 (困境所誘發的正、負面想法)
Consequence推論 (因信念所產生的各種推論)
Disruption--中斷 (加入反駁機制阻止負面想法與情緒)
Energizing--激勵 (強化激勵正面想法)

   經由輔導老師的反覆引導與練習後,小英終於學習到正向思考的模式,也學會如何運用正向思考來解決她所面臨的問題。她發現事情原來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糟糕,她第一次驚喜地發現,雖然自己身材圓圓胖胖的,可是五官卻很細緻。她開始心存感激並珍惜她身邊的人事物。也因為小英擁有了積極解決問題的能力,她跟小羽終於解開心結,她再也不會因為逃避而暴食,她的成績很快地就趕上進度;另外,當她遇到挫折時,她學會跟自己說:「沒關係,這只是暫時的」,立即拋開負面的情緒,同時開始積極思考解決問題的辦法。

根據美國的一項研究顯示:具有正向思考的經紀人業績,比負向思考的人高出88%,而負面思考者離職率竟是樂觀者的三倍!」。因此,只要在日常生活中不斷地練習運用「正向思考ABCDE」五步驟,不但可以讓你自然地習慣以正面思考來化解生命中層出不窮的「狀況題」,也訓練自己具有「彈性的思考模式」,讓自己可以隨「心」所欲,活得快樂又精彩。
資料來源: 中女輔導園地 第三十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