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六歲童愛打瞌睡 原來睡眠呼吸中止症


一名六歲男童,功課不好,調皮好動,上課常常打瞌睡,家長輾轉帶往中國附醫就診,發現男童鼻黏膜肥厚,扁桃腺肥大,睡覺整夜鼾聲不停,安排兒童睡眠檢查,偵測睡眠狀態,原來男童有中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切除腫大的扁桃腺後,睡眠平穩,白天注意力集中,成績大幅進步,成為績優生。提醒家長,孩子睡眠品質很重要。(寇世菁報導)
孩子睡不好,問題多多,中國附醫由楊義明教授領軍,集結兒童神經科周宜卿主任、兒童睡眠醫學中心杭良文主任、兒童腸胃科陳安琪主任、兒童耳鼻喉科王清源醫師、兒童心臟科裘品筠醫師、兒童牙科孫國丁主任、兒童精神醫學科張倍禎醫師、營養科何菁菁營養師等堅強陣容,成立兒童睡眠檢查治療團隊。楊義明教授指出,約百分之三的孩子有睡眠呼吸中止,常見睡覺打呼,在學校功課不好,白天嗜睡,過動,晚上驚醒大叫,夜遊,過胖等,都可能造成睡眠障礙。

兒童耳鼻喉科醫師王清源說,一名六歲男童,由爸爸帶來就診,抱怨孩子成績退步,課堂上常打瞌睡,調皮好動。醫師檢查發現,男童鼻黏膜肥厚,且扁桃腺肥大,而且睡覺時,整夜鼾聲不停,安排兒童睡眠檢查,在睡眠檢查室偵測整晚睡眠狀態,醫師指出,原來男童被冤枉,因為中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造成晚上睡眠時缺氧,白天精神不佳,嚴重影響學習,切除腫大的扁桃腺後,睡眠平穩,上課時注意力集中,成績大幅進步,成為績優生。
醫師指出,還有一名男孩罹患猝睡症,白天會瞬間睡著,不但危險還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作息,經過兒童醫院睡眠檢查治療及持續追蹤後,恢復良好,現在已是陽光大學生。
醫師提醒,孩子有睡眠障礙,透過睡眠檢查過程,就可以找到真正的原因,對症醫療,恢復良好的睡眠,就能回到健康成長的軌道。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