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抗憂鬱症不飽和脂肪食物能發揮效果

  • 大成報-
【大成報/記者曹惟甯&張世昌/台中報導】從國內外陸續發表的研究顯示,營養與身心症狀息息相關。主治醫師張倍禎解讀,憂鬱症和吃什麼、沒吃什麼有關,甚至可以說,吃什麼、是什麼。
該研究選取的憂鬱症患者,分別罹患了C型肝炎或心血管疾病,有的則為孕婦。在觀察受試者體內不飽和脂肪酸的濃度,與發炎物質、脂質代謝基因變異的過程中,發現了奇妙的相關。譬如C型肝炎患者接受干擾素治療,會產生像感冒的症狀,如發燒、頭痛、關節痠痛等。這些情況隨療程結束有所改善,但不飽和脂肪酸的濃度沒有上升的話,約三成患者的憂鬱症就持續下去。同時有心血管疾病的憂鬱症患者,體內不飽和脂肪酸的濃度,比一般心血管疾病患者來得低,這與特定的發炎指標,以及脂質代謝基因的變異有關。孕婦體內也測得低濃度的不飽和脂肪酸。另一方面,最近本院身心介面研究室所發表的研究指出,預防干擾素誘發憂鬱症,不飽和脂肪酸確能發揮效果,佐證抗發炎成分對抗憂鬱症的角色。
張倍禎指出,臨床研究已證明,反式脂肪酸,也就是不好的脂肪酸,以及糖類,都會促進發炎反應。新鮮蔬果和魚油,則讓免疫系統處於平衡狀態。服用魚油補充品,注重營養攝取,避免過多人工添加物、毒素,都有助於改身心平衡。此外,維他命B1、B9、B12、D,膽鹼、鐵、鋅、鎂等,均具抗鬱功能。飲食習慣與精神健康有直接關聯,特定營養素的單獨療法或合倂療法,也有一定療效。
由於營養醫學逐漸受到主流精神醫學的重視,加上目前以藥物為主的治療模式,效果不盡如人意,十月份在該院舉行的「身與心的滋養:從營養醫學探究腦神經科學的世界」國際研討會,預料將引起更多討論。張倍禎說,其實憂鬱症有很高的盛行率,但接受適當治療者,不到族群的十分之一。相關的療法和飲食指南,值得國人多加認識。
資料來源: http://n.yam.com/greatnews/healthy/20150708/201507081426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