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走出創傷壓力症候群 4類人少看電視

走出創傷壓力症候群 4類人少看電視

時間: 2015/07/16 22:0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
八仙塵爆意外,逐漸出現大批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患者,第一線醫療人員、透過電視媒體得知消息的社會大眾,更遑論親眼目睹的民眾或傷者家屬,造成大批傷患、家屬、醫護人員甚至是社會民眾,都可能因為事故帶來的重大傷害,紛紛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症狀,醫師呼籲,若症狀持續超過1個月,應尋求專業治療。
長期處PTSD狀態 恐憂鬱症上身
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張倍禎醫師表示,一般創傷事件發生的1個月內,出現的身心症狀稱為急性壓力反應,症狀通常在1~2周內會逐漸減緩,若超過1個月還未改善,最好尋求專業治療。他更指出,長期處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會導致出現身體化症狀,合併其他如 憂鬱、焦慮性疾患偏差或扭曲的行為及想法等精神疾病。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通常會在事件後三個月內出現,也可能在數月或延至數年後發作,張倍禎醫師提醒,此病症是需要透過專業醫師或心理醫師來協助治療,當發生類似重大事故時,不同角色需要用不同的方式保護自己。
1) 受創傷個案/可恢復原先規律生活,例如三餐定時,即使吃不下飯,吃一點也可,能幫助恢復生活秩序感,因應壓力;另外,了解自己與家人的情緒,理解這些都是正常的,也可選擇多到戶外走走、運動,不要守在電視、電腦前一直觀看相關的資訊。
2) 照顧者或家人/了解自己在生活中無法完全保護孩子免於意外,避免過度苛責自己,允許自己也可以有情緒,並且能依實際需要主動求助專業人員、社會資源,或參與支持性團體,協助自己走過困境。
3) 醫療人員/應隨時注意自己的身心狀態,瞭解自己即便是救護人員,也有無助、需要求助他人的時候,可主動求助專業人員,或參與支持性團體,協助自己走過困境。
4) 社會大眾/維持平常生活的步調,監督自己或孩子上網和看電視的內容,避免重複被暴露在創傷事件的報導,給自己一些時間去宣洩情緒,但不要沉溺其中。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http://health.ettoday.net/news/534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