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打怪難自拔 如何讓孩子不迷網

  • 2015-08-12 16:18:00 發佈 黃秋卿

孩子沉迷網路,除了跟家人關係疏離,也會引發許多社會問題,精神科醫師張倍禎在門診發現,青少年網路成癮症比例愈來愈高,台中一名國中男生,沈迷電動,尤其愛打怪和射擊遊戲,廢寢忘食,上學從遲到,到蹺課,最後乾脆不上課,爸媽發現不對勁,決定停掉網路,孩子居然威脅要跳樓,經醫生確診是網路成癮症,還好治療後,已經漸漸恢復正常生活。 
暑假期間,很多學生在家中長時間上網,讓父母更擔心孩子出現所謂科技心病,就是網路成癮症,中國附醫精神醫學部張倍禎醫師在門診中發現,青少年網路成癮症,比例愈來愈高,至少兩成以上。
台中一名國中男生,沈迷電動,廢寢忘食,上學時間起不來,從遲到,到蹺課,國一幾乎有一半時間沒進校園,最後乾脆不上學,爸媽發現不對勁,限制他上網時間,或是以上網做為獎勵,都沒有用,決定停掉網路,沒想到孩子居然威脅要跳樓,嚇壞爸媽,帶去看醫生,確診是網路成癮症。還好,經過一年心理與家族治療,他不但減少上網,愛上單車逍遙遊,也會主動結交朋友,逐漸恢復正常生活。
張倍禎醫師說,其實,成癮通常有跡可循,有八大指標請父母細心留意,包括是否腦子裡想的全是上網,減少或停止上網時,是否會感到心神不寧、暴躁易怒,是否曾說謊隱瞞自己上網的程度,是否覺得要花更多時間上網才能得到滿足,是否因上網影響重要人際關係,是否把上網當成逃避問題的方法,是否多次試圖控制上網但沒有成功,如果出現五項符合,就應該積極求診,不要放任它惡化。
而如何讓孩子不迷網?中國附醫精神醫學部張倍禎醫師建議家長,陪伴孩子上網,監控使用時間和內容,不用手機或網路作為安撫孩子情緒的工具,儘量帶孩子接觸戶外活動,別讓網路成為唯一的休閒,每天花十分鐘與孩子面對面談心,不要依賴網路社群拉近家人的關係。當然,父母也要以身作則,不要自己整天掛在手機網路上。

資料來源: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