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青少年網路成癮 八大警訊家長要留意

【大紀元2015年08月12日訊】
(大紀元記者黃玉燕台灣台中報導)青少年上網是否成癮並非無跡可循,忽略、或放任不處理,等到事態嚴重再採取極端手段扼止,結局恐難預料。台中一位國一生在爸媽決定關掉網路時,竟以跳樓威脅,只能就醫逐步戒治。中國附醫精神科列出八大警訊表示,符合其中五項,爸媽就要有警覺,預防技巧包括陪伴與關心孩子上網,甚至父母要當榜樣,不要手機網路不離手,否則很難有成效。
一國一生幾乎有一半時間沒進校園,即使出現也多半趴桌睡覺,不和同學打交道,每天回家就開始玩電動。爸媽帶他就醫時指出,小孩特迷打怪和射擊遊戲,往往到凌晨還不停歇,幾乎到了廢寢忘食。曠課的狀況,更是與日俱增,從早自習遲到,逐漸演變成第一節翹課,第二節不來,甚至到下午快放學才露面,最後乾脆好幾天都窩在家裡打電動。
爸媽到這時才決定採取行動,控制上網時間,或讓上網成為獎勵等,但孩子整天無心學習,腦袋只有網路上的遊戲和朋友,讓他們決定完全停掉網路,這時的孩子竟出現想要輕生,威脅跳樓等反制行為。
經統計,全球網路成癮率,以亞洲較高,而台灣在亞洲國家排名居前3名,其中又以國中到大學族群最為嚴重。張倍禎醫師表示,網路成癮有8大警訊可判斷,如果孩子腦子想的全是上網的事情,或感覺要花更多時間才能滿足,即使努力控制也不行,甚至出現心神不寧、鬱悶、易焦躁的情形,且已影響到日常或人際關係,以及檢視有沒有把上網當作逃避問題的工具,若有一半症狀,都應有所警覺。
張倍禎說,預防網路成癮,建議陪伴孩子上網,監控時間和內容。不以手機或網路安撫情緒。多接觸戶外活動,每天花10分鐘談心,勿依賴社群。並強調父母也要以身作則,不要整天掛在手機網路上。若是孩子狀況已影響生活作息,要快就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