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想瘦到三十八 國中女厭食成疾

【大紀元2014年06月11日訊】(大紀元記者黃玉燕台灣台中報導)「38公斤,是藝人邁向成功的幸福數字?」一國中女生自認身材不好,才交不到朋友,下決心減重後,不愛運動的她,採忌口方式,短短3個月從154公分52公斤,爆瘦到42公斤,但離所謂「成功幸運數字38」還有一段要努力,持續禁食,直到強行就醫前,她已陷入走路會喘、容易疲倦、動輒發怒的狀態了。
根據統計,厭食症好發於青少年,高達八成五病例,分布在13至20歲年齡層,女男比例約10:1,女生100人就有1人。厭食症主要診斷標準包括,體重低於理想體重85%、已過輕仍強烈執意減重、身體伴隨出現皮膚乾燥、鬆弛、怕冷、骨質疏鬆、頭暈、掉髮、拉肚子、低血糖、低血壓、月經不來或混亂現象。
愛美減肥千萬別過度,小心瘦出病來。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張倍禎指出,這名少女因青少年憂鬱症厭食症交攻,才會出現像「自虐」的行為。少女就診後,引導每週一次的心理治療,搭配規律飲食與作息,3個月後,她的體重增到45公斤,也逐漸學會肯定自我加強自信。
張醫師表示,厭食症不僅過度節食、長期也會伴隨的暴食的情況出現。她說,患者在狂吃後會用手催吐,以致連「喉嚨、指甲、牙齒」都會受到胃酸侵蝕。為了減重,也會用瀉劑或利尿劑來加速進行。
憂鬱症通常會緊跟著厭食症出現,包括易怒、充滿敵意、成績退步、朋友變少、不想參加任何活動、失眠、抱怨身體不舒服、食慾降低或增加,體重大幅變化,體力下降、浮現自殺或死亡意念。張醫師提醒,孩子出現問題均有跡可循,家長若能留意細節,及時尋求專業協助,局面多可挽回。
(責任編輯:羅令尹)
資料來源: 大紀元  http://www.epochtimes.com/b5/14/6/11/n417611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