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青少年網路成癮 心理、家族齊治才有效

【台灣新生報記者張淑珠報導】

網路成癮浮現諸多後遺症,台中一名國中男生,沈迷電動,尤其愛射擊遊戲,廢寢忘食,上學時間起不來,從遲到,到蹺課,到乾脆不上學,國一時一半時間沒進校園,爸媽發現不對勁,要求限制上網時間,沒有效果,最後決定停掉網路,孩子居然威脅要跳樓,嚇壞爸媽,帶往就醫,確診是網路成癮症,經過一年心理和家族治療後,逐漸恢復正常生活。

中國附醫精神醫學部醫師張倍禎表示,門診發現青少年網路成癮症,比例愈來愈高,至少有兩成以上;台中一名國中男生沈迷電動,尤其愛射擊遊戲和打怪,廢寢忘食,上學時間起不來,從遲到,到蹺課,跟同學很疏離,最後乾脆不上學,國一時一半時間沒進校園,爸媽發現不對勁,要求限制上網時間,或讓上網成為獎勵,都沒效果,決定祭出重罰,停掉網路,孩子居然威脅要跳樓,嚇壞爸媽,這才帶往就醫,確診是網路成癮症。(如圖)

張倍禎醫師說,經過一年心理與家族治療,男生不但減少上網,愛上單車逍遙遊,也會主動結交朋友,逐漸恢復正常生活。

張倍禎指出,成癮通常有跡可循,如果不用心處理,等到事態嚴重再採取極端手段扼止,結局很難皆大歡喜。他舉八大指標,提醒父母留意,包括是否腦子裡想的全是上網,減少或停止上網時,是否會感到心神不寧、鬱悶或容易急躁,是否曾向他人說謊,隱瞞自己上網的程度,是否覺得要花更多時間上網才能得到滿足,是否因上網影響重要人際關係,是否上網時間比計畫時間要長,是否把上網當成逃避問題或抒發不良情緒的方法,是否多次試圖控制上網但沒有成功,只要五項符合,就該積極求診,千萬不要放任惡化。

預防網路成癮有途徑,建議家長陪伴孩子上網,監控使用時間和內容。不以手機或網路為工具,拿來安撫孩子的情緒。帶孩子接觸戶外活動,別讓網路成為唯一休閒。每天花十分鐘與孩子面對面談心,不要依賴社群拉近家人的關係。父母以身作則,不要自己整天掛在手機網路上。
 
本文出處: 台灣新生報

http://www.tssdnews.com.tw/?FID=12&CID=283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