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小朋友的上學恐懼症

 作者  
文/兒童心智科 張倍禎 醫師
小澤今年暑假過後要升小五,小澤在家排行老二,上面有一位 要升國一的姐姐,下面還有一對剛上小一的雙胞胎弟妹。小澤從小功課就不需要爸媽擔心,也不需要補習,在學校常常都被老師誇獎並小二就擔任班長。爸爸是工程師,媽媽家庭主婦,家境小康。四年級下學期剛開始時,小澤因為急性腸胃炎住院,因此跟老師請病假一週。出院後的隔一天小澤又開始去上學,但上沒兩三天又因為頭痛跟老師請假在家休息。小澤在期中考前陸陸續續因肚子痛,頭痛就請假在家休息,爸媽帶他去醫院檢查,醫師都說檢查正常。由於小澤上課出席率不理想,因此老師請小澤有來學校時都利用下課和午休時間補進度。小澤的期中考並沒有考好,班級排名則從前 5 名掉到 5 名以外。小澤很自責也對自己很生氣。爸媽也發現小澤動不動就發脾氣,並且向學校請假的頻率越來越高,四年級下學期幾 乎有超過一半的時間都沒有到校上課。因此在老師的建議之下,爸媽帶小澤來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就診。   
經醫師評估過後,小澤患的「拒學症」和「上學恐懼症」有關係。在幾次門診治療中,小澤跟醫師提到他擔心回學校的學業表現不如從前,擔心同學會取笑他。小澤也覺得下課時間都在補功課,不能跟同學玩,讓本來朋友不多的他在班上感到很孤單。在醫師與父母討論小澤對上學的擔心後, 醫師建議父母與老師和小澤一起討論如何安排學習的進度與方式。小澤在第三次回診時跟醫師說現在他在學校比較快樂,因為下課可以跟其他同學一起玩,所以也比較少請假。在家也常常利用假日和家人一起約打羽毛球,培養屬於自己的興趣。小澤也對自己的學業表現不那麼斤斤計較,並常常練習醫師教他的 放鬆方式,讓自己在面對考試的時候比較不緊張。
何謂上學恐懼症?
定義如下
  1. 孩童一段時間沒去上課,雖然抱怨有些輕微的身體不舒服;可是在學校或在家時,他不是個懶惰鬼。
  2. 一些身體上的不舒適跟一般人大同小異,例如在壓力或煩惱 時,所經歷的症狀如:頭痛、肚子痛、噁心、嘔吐、腹瀉、疲倦、或頭暈等,主要發生在早上,尤其是離開家門去上課之前,症狀最嚴重。
  3. 其他時間,孩子仍然很健康,並充滿活力。
  4. 學校恐慌症是常常發生的事,至少百分之五國小學童,百分之二的中學生會出現。
  5. 大部份症狀發生在九月或十月份,也就是開學之際。
  6. 最好請醫師先診療,排除其他可能的疾病。
原因
  • 不敢離開家。
  • 孩子過度受到保護,與家人有分離焦慮。
  • 孩子可能缺乏自信心,對生活上的正常壓力,沒有辦法承當。
  • 換新學校。
  • 嚴格的老師。
  • 考試太難。
  • 學習有障礙。
  • 與同學相處上有困難。 
家長可以做什麼?
  1. 堅持馬上要回學校上課。
  2. 上學的早晨,父母親應加倍堅持必須上學。
  3. 萬一那天他不去上課,就帶他去看醫生。
  4. 請求學校輔助。
  5. 與孩子溝通對學校的恐懼感。
  6. 幫助您的孩子與同年紀的同學交往。
刊載於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院訊 Vol.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