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台灣人為何不喝開水?壓力、環境誘因大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29 日訊】台灣近來爆出茶葉含農藥的問題,知名連鎖店接連出事,也都知道喝白開水最好,但是茶飲店仍是許多年輕人每天報到的地方,到底為什麼台灣人不愛喝白開水呢?我們的採訪報導。
果汁、手搖飲料、坐下來泡杯茶,台灣人什麼都喝,就是不愛喝白開水。
民眾 許先生:「就是一種嘴饞的感覺,就是你就會想要喝甜的,然後就想說飲料好像比較冰,就想要直接喝。」
民眾 羅先生:「沒有喝(飲料)就感覺怪怪的。」
民眾 賴小姐:「重點就是有味道啊,跟水比起來就是喝起來比較有趣一點。」
白開水喝起來平淡無味,加上鹽酥雞、飲料店隨處可見,便利的條件,符合一下課就趕補習的忙碌小孩,也養大了台灣人重口味的習慣。
中國醫大附醫精神科醫師 張倍禎:「廣告營造的一個就是形象,比如說喝飲料就是很快樂啊,或者是比較好的一個感覺,當如果有人會覺得壓力比較大,或者是會覺得心情比較不好,會說那我們喝杯涼的,或者喝一些甜食之類的。」
熬夜、壓力大時也習慣喝甜食、吃宵夜,醫師觀察,雖然可以感到瞬間舒緩壓力,但不能達到真正舒壓的效果。
中國醫大附醫精神科醫師 張倍禎:「其實可以給我們就是比較及時的能量補充,它給的那個能量是瞬間的,可是很快就會不見的一個部分。」
醫師表示,不當的糖份攝取,還容易造成骨質疏鬆及肥胖問題,建議透過跟家人一起用餐,互動來舒解壓力,也避免不當的飲食習慣。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資料來源: 新唐人亞太電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