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中部〉國中生迷網 醫師:8警訊判斷成癮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灣兒童、青少年高達十二%到卅%有不同程度的網路成癮症,一名國中生每天至少上網打電動八小時,不去上學,家長要停掉網路,竟揚言自殺,精神科醫師發現他罹患憂鬱症和網路成癮症,經一年治療才恢復正常生活。

沉迷網路遊戲的林生,從遲到、蹺課,擔心同學老師的異樣眼光,最後乾脆不上學,還覺得和父母、同學說話怪怪的,即使鬧家庭革命也要繼續打電玩,不能拋棄隊友,最後被父母帶來就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醫師張倍禎發現林生功課平庸,因哥哥功課好,自覺被父母冷落,在學校也交不到什麼朋友,感覺生活無趣,沒有自我價值,一開始是無聊投入網路遊戲,玩到能當隊長,帶領隊員打怪,在虛擬世界找回自信和認同,脫離現實。
張倍禎為林生開立抗鬱劑、也做心理和家族治療,花了三個月建立關係,發現林生其實想上學、與同學打籃球、出遊,希望得到父母的關愛,但在現實中做不到,才打電玩尋求情緒出口。
「真正的價值是你自己,不是電玩的任務!」張倍禎強調,打電玩並非不好,但人生有更多事可做,林生從每天減少十分鐘打電玩,父母每日至少十分鐘談心,假日去登山、露營,經一年治療,現在他正常上學,和同學相約運動,每天上網半小時,他說,上學有趣多了!
網路成癮有八項警訊,一、腦子裡全是上網,二、減少或停止上網,心神不寧、鬱悶或急躁,三、向他人隱瞞自己上網程度,四、想控制上網時間失敗,五、上網超時,六、上網影響人際、學業,七、上網可逃避問題和抒發情緒,八、要花更多時間上網才能滿足,如果符合五項,就應該積極求診.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06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