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積極治療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 孩童自信展笑顏!


日期:2011.01.17

男童奇奇(化名)從3歲開始出現自閉症狀(亞斯柏格症),自尊心強且個性固執的他,長期具有注意力不足及人際溝通的困擾,對於課業學習意願低且未獲成就感,導致經常沉迷於電玩遊戲,直到升國一前的那年暑假,奇奇母親深怕因此影響孩童的學習發展,前往就醫才發現奇奇患有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ADHD,又稱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對此,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張倍禎醫師呼籲,學習養成是孩童成長的重要關鍵,孩童若出現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相關症狀,應立即就醫診治,以免影響孩童學習效率。
張倍禎醫師進一步說明,在臨床門診中,部分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患者同時並存亞斯柏格症、妥瑞氏症等共病症,而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為生理性疾病,通常藉由基因遺傳及環境互動造成,根據美國精神科學會的臨床診斷標準,民眾若出現6項以上注意力不足、過動、衝動等相關症狀,像是粗心大意、注意力不集中、無法耐心等待、健忘等現象,且症狀持續超過六個月,並重覆發生於兩個不同場合,就有可能罹患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
對於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孩童的行為治療,張倍禎醫師建議,家長應依照孩童的能力設定行為治療目標,並藉由集點兌換贈品的方式做為鼓勵,與學校老師共同制定相同的獎懲制度及行為治療方式,幫助孩童治療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張倍禎醫師表示,過去曾於門診中發現,部分孩童會依獎項的喜好度而產生選擇性行為,為避免孩童減少正確行為的養成,家長應適時了解孩童於學校及家中的行為一致性,並從中調整治療策略。此外,對於孩童的進步與改變,家長與老師也應不吝給予即時回饋,像是言語上的讚美及擁抱,皆可助於提升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孩童的學習意願及行為表現。
張倍禎醫師分析,目前治療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以藥物合併行為治療成效最為顯著,藥物主要分為中樞神經興奮劑(利他能、專思達,Methylphenidate)與非中樞神經興奮劑(思銳,Atomoxetine),利他能可維持3至4小時的藥效,屬於短效藥物,專思達則有12小時藥效,張倍禎醫師表示,雖然短效藥物的藥效發揮較快,但藥效維持度也相對較短。而非中樞神經興奮劑(思銳,Atomoxetine),則可維持24小時全天候的治療藥效,並穩定腦部的血中濃度,孩童一天只需服用一次,雖然需持續服用兩週後,才有明顯的治療成效,但對於症狀緩解情況也較為穩定,服用後的孩童也較不易出現起床氣及注意力不足的現象,且副作用較低,能幫助孩童改善失眠及胃口不佳的症狀,根據服用非中樞神經興奮劑(思銳,Atomoxetine)的臨床試驗顯示,少數患有心臟相關疾病的孩童及青少年,可能增加血壓及心跳速率,因此較不建議使用。
案例中的小六男童奇奇,初期以中樞神經興奮劑(Methylphenidate)做為治療選擇,但因頭痛及胃口不佳等副作用而拒絕按時服藥,奇奇母親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更改服用非中樞神經興奮劑(Atomoxetine),經由一個月的治療後,大幅提升奇奇的專注程度,而衝動及過動的症狀也獲得顯著的緩解。
張倍禎醫師提醒,治療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通常需經由一段時間才有明顯改善,在協助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孩童治療前,家長及老師需充分了解孩童的疾病症狀,應秉持耐心及鼓勵的原則下,陪伴孩童共同治療,並於定期回診時,主動向醫師說明及討論孩童用藥及行為治療情況,以適時評估及調整孩童治療策略,共同協助孩童治療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

資料來源: 優活健康網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9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