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嫌自己身材差沒人緣-國中女絕食罹厭食症暴瘦

憂鬱症與厭食症交攻 讓她體重驟降
中國附醫精神科醫師張倍禎指出,這名少女因青少年憂鬱症和厭食症交攻,才會出現像是自虐的極端行為。事實上,統計資料顯示,厭食症好發於青少年,高達八成五的病例分布在十三至廿歲年齡層,女男比例約為十比一,女生發生率在百分之一左右,可說並不罕見。
自覺成績不理想、人緣差 決定減肥甩困境
張倍禎說,少女從小愛讀書,升上國中後雖能名列五名之內,卻從此與第一名絕緣,加上沒有要好的朋友,整個人變得很不快樂,常躲在被窩裡暗泣。精神不濟導致功課更加退步,無處談心她認為是身材讓人看不順眼,於是決定突破困境,並從減肥著手。
不運動只絕食 得厭食症
由於不愛運動,她採忌口方式進行,謝絕米麵澱粉幾天後,馬上瘦了兩公斤。這項成果讓她心情短暫轉好,也堅定要吃更少減更多的意念。等到強行就醫前,她已陷入走路會喘、容易疲倦、動輒發怒拒食的狀態了。所幸經過治療之後,以低劑量抗鬱劑及每週一次的心理治療,搭配規律飲食與作息,三個月後,她的體重增至四十五公斤,也逐漸學會肯定自我加強自信。
張倍禎提醒,孩子出現問題其實均有跡可循,家長若能留意細節,及時尋求專業協助,局面多可挽回。青少年憂鬱的指標,有易怒、充滿敵意、成績退步、朋友變少、不想參加任何活動,甚至體重快速下降的情況,就要注意孩子的心理狀況,避免不幸事件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