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12歲以下孩童不可喝咖啡

  • 作者 : 林慧淳
  •  
  • 圖片來源 : 陳德信
廣告是這麼演的:一對夫妻神情陶醉地享受香氣撲鼻的咖啡,兩個孩子在旁露出渴望表情,這時店員露出一抹微笑說:「我為你們準備了更好的。」轉身拿出咖啡口味的冰棒……。
近年來「喝咖啡」成了時尚、悠閒的代稱,耳濡目染之下,連兒童、青少年都躍躍欲試;另一方面,在課業壓力之下,孩子學大人用咖啡提振精神,以便熬夜衝刺念書,但是,他們真的能喝咖啡嗎?

各國研究都指出,兒童和青少年不宜攝取含咖啡因的飲料。

美國俄亥俄大學研究發現,兒童和青少年攝取咖啡因會加重睡眠中斷的症狀,拉長賴床時間,甚至演變成情緒焦慮,更且較易造成咖啡因成癮,不利於孩童的健康、學習、與腦力發展。

此外,咖啡因影響食慾,有礙發育中兒童的營養吸收,因此美國國家衛生院也警告家長,應嚴格控管兒童的咖啡因攝取。英國食品標準局同樣也提醒,吃飯中或飯後半小時喝咖啡,會影響身體吸收鐵質,其中又以青春期女生更應特別注意,無節制灌飲咖啡可能有貧血危機。

中國醫藥大學精神部醫師張倍禎也認為,孩子喝了咖啡之後,就不喝白開水和牛奶等比較健康的飲料,加上罐裝或三合一咖啡另外添加糖和奶精,易造成孩子營養不均。

除了影響發育和情緒之外,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胃腸肝膽科醫師趙舜卿更指出,孩童的肝、腎發育不夠完全,咖啡因代謝的半衰期延長,因此較易出現心悸等副作用。

所以究竟應限制孩子到幾歲才能開始喝咖啡?加拿大學者建議,學齡前兒童攝取咖啡因不宜超過45毫克(約355cc含咖啡因的汽水或43克牛奶巧克力棒)。趙舜卿則指出,12歲以後或許是個比較安全的年紀。
資料來源: 康健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