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獨家〉對街叫賣變擾民? 「制約」後精神轟炸

2010/11/24 19:24
店家在夜市叫賣,只是簡單的一句話怎麼會被投訴「擾民」,物理老師解釋可能和民眾住的地方有關,如果住在店家正前方,直線距離、中間沒有障礙物,音量感受度最大。心理醫師則說,一天要聽800多次同一句叫賣語言,附近住戶可能會被制約,基本上就會形成精神上的「疲勞轟炸」,但因為店家沒有使用擴音器材,環保局說沒有觸法。
商圈裡,店家怎麼做生意,光是叫賣,就是大學問。店家從聲音下手,要第一時間就吸引消費者,但逢甲這間店家只講一句話,怎麼會引起民眾如此反感。叫賣聲:「臭豆腐。」叫賣聲:「參考看看啊。」叫賣聲:「裡面坐喔,炒泡麵啊。」
物理老師解釋,可能和投訴民眾住的地方有關,遭投訴的店家對面就是一棟公寓,如果民眾住在這裡,雖然樓下還有其他店家,一樣有叫賣聲,但遭投訴店家是正對著大樓,兩邊距離只有5公尺,物理老師解釋在沒有障礙物的情況下,音量感受,直線大於斜線。因此就算一樣都是附近住戶,對同一個聲音卻會有不同感受。
心理醫師解釋,如果民眾反覆接收同樣的語句,而且有不好印象,受制約影響,嚴重的話,會導致精神疲乏。精神科醫師張倍禎:「(頻率若高)在他沒聽到之前,他身體已經反應了,覺得他應該聽到這部份的聲音,當他聽到的時候,就會又更加深他身體的不舒服。」
夜市叫賣聲竟然變成精神轟炸語言,環保局表示,店家只要沒有透過擴音器材叫賣,就沒有違反噪音管制法,民眾想圖個清靜,只能請警方依社會秩序維護法口頭勸導店家降低音量。
記者 洪彩綸 / 攝影 許立帆 呂振成 台中 報導

資料來源: TVBS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