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0日 星期一

妥瑞氏症不自主抽動、大叫 易誤會引衝突~大眾教育最重要

記者 羅一心 / 攝影 陳書賢 報導 2020/03/21 13:54

追蹤這位遭到朋友誤殺的李姓國中生,他患有妥瑞氏症,和朋友吵架發生衝突釀成悲劇,專業醫師表示,妥瑞氏症患者常會有眨眼睛、臉部不自主抽動,有些患者會突然大聲喊叫或講出不雅字眼,很常被旁人誤會甚至被歧視,造成困擾,不過醫師也補充,妥瑞氏症患者除了接受治療,教育大眾了解妥瑞兒並且體諒患者更重要。

國外有Youtuber上傳一段影片,拍下患有妥瑞氏症的親友,搭飛機時大家一片安靜,他不自主抽動晃動大叫,患者常因此被誤會甚至歧視。


曾同學面對鏡頭相當氣憤,搭飛機向香港地勤表示自己因為妥瑞症,如果坐在中間位置,人員進進出出,容易引發恐慌或讓身體抽搐、發出聲音的情形變嚴重,在窗邊比較能避免影響其他旅客,卻遭到拒絕病友特別在群體生活更難融入。 彰化一名國一男學生因為跳繩跳不過,遭到老師用跳繩抽打,導致背部一道U型傷痕,家長看了好心疼,校方表示是學生回嘴時和老師時發生衝突,醫師表示妥瑞氏症患者的這些症狀,最可能引起旁人誤會。

中國醫青少年精神科醫師張倍禎:「抽搐型臉部眨眼睛,聲音型會發出聲音,甚至罵不雅字眼可能會有動作。」 患者會隨著壓力或睡眠不足,症狀會更嚴重,像是已經淡出螢光幕的藝人邵庭,也是妥瑞氏症患者。 之前在節目上,主持時眼睛會不自覺眨眼,她也曾公開向大眾表明,妥瑞氏症帶來的困擾,醫師補充妥瑞氏症最好療法,就是教育大眾多了解病狀,減少誤會或許就能避免衝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