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4日 星期六

如何跟孩子討論Social distancing社會疏離

Social distancing 【社會疏離】源自於 公元前7世紀,記載在舊約關於ㄧ位患有麻瘋的病人。
One of the earliest references to social distancing dates to the seventh century BC in the Book of Leviticus, 13:46: "And the leper in whom the plague is...he shall dwell alone; [outside] the camp shall his habitation be.
~~~
其實我覺得在這個世代social distancing是較不辛苦的事,因為我們的科技已經能在家裡提供娛樂並透過網路與他人溝通。很多人對social distancing有負面的印象,但其實生活在現代的我們早就已經在practice social distancing.我們常常只是換ㄧ個地方(咖啡廳,家裡,公司,公園,百貨公司)和ㄧ群人聚在ㄧ起但各自上網,上social media&玩game。我們人跟人之間的交談本來就變得很少,都是藉由smartphones, FB, IG, Twitter, Email,Line, What's app 來交談互動。
Social distancing要的是自己ㄧ個人在家裡上網,而不是ㄧ群人聚在ㄧ起上網。只是因為被限制了上網的地點和不能聚會所以會覺得怪怪的和也許有些害怕。
這其實是個很好的機會和自己相處&對話,聽聽自己想要告訴自己什麼,如果是跟家人ㄧ起窩在家裡更可以去完成你們好幾年前說要完成但未完成的拼圖,或ㄧ起做家事,或修補那段ㄧ直沒有機會想修補的感情。
另外在這時間點也是教孩子ㄧ些觀念的好時間,如國外因戴口罩排華的情形【其實任何的岐視每個國家都有,只是對象不同】,可以討論正義,霸凌,害怕感染等議題。也ㄧ定要和孩子們討論現在武漢肺炎是什麼,可以如何保護自己,減少他們的恐懼。並告訴他們在疫情爆發時,恐懼,害怕,孤獨,擔心都是正常的反應。並跟他們討論可以做什麼,如幫忙清點家裡需要的物品,做家事,寫日記記載自己的心情,培養好的衛生習慣如編洗手歌。更重要的是要和孩子討論如何看待萬ㄧ被隔離這件事,並不是被處罰,而是Altruism(利他)的作為。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KeepCalmAndCarryOn
#FightAgainstCOVID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