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4日 星期六

過度活躍症兒童體內缺奧米加3 補充魚油或有助改善專注力

香港估計有超過4萬名患有ADHD的兒童及青少年者,一般治療方法以藥物和行為治療為主。近日,有研究發現部分ADHD的兒童體內缺乏奧米加3,若適量補充魚油或可改善患者的專注力及警覺性。
魚油或有助部分ADHD兒童改善專注力 
綜合媒體報道,英國倫敦國王學院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有研究人員於《轉譯精神病學》(Translational Psychiatry)發表研究報告,指有92位6至18歲,患有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ADHD)的台灣兒童分成2組參予測試。一組攝取高奧米加3水平的魚油,每日補充1,200毫克的二十碳五烯酸 (EPA),另一組服食安慰劑。12周後,研究人員發現體內EPA較低的兒童攝取高水平的魚油後,專注和警覺性有所改善。
研究人員帕里安特教授(Carmine Pariante)表示,如果缺乏奧米加3的兒童以補充魚油作為刺激治療,或能減少因藥物治療而影響情緒的副作用,研究有助為患有ADHD的兒童提供個人化的治療方法。缺乏奧米加3會出現皮膚乾燥和脫皮、濕疹或眼乾,或可作為以魚油治療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的指標。
研究人員張倍禎博士則指研究結果顯示缺乏奧米加3的ADHD的兒童中,魚油與常規藥物治療一樣有效,但背後原因仍有待研究。研究顯示體內EPA正常或較高的兒童攝取高水平的魚油後,情況未見改善,或有部分甚至產生反效果,變得衝動。他提醒父母應先諮詢精神科醫生意見,以免產生負面影響。
進食深海魚 亦有助攝取奧米加3
奧米加3有助構建人體周圍和大腦內部的細胞,或有助改善兒童的大腦健康。此外,奧米加3具有抗氧化作用並減少腫脹的功用,有助維持腦細胞健康及減少功能障礙的風險。除了服食魚油外,進食深海魚亦有助攝取奧米加3。


營養學家黃薇曾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奧米加3脂肪酸有補腦、補眼、補關節、預防中風、降低患心臟病風險等功效,建議輪流進食不同種類的深海魚,如鯖魚、三文魚、吞拿魚及沙甸魚等,以減低因為進食單一魚類增加重金屬風險。
撰文:陳樂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