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5日 星期一

公婆抱孫心切天天問 35歲準媽媽哭著求診:想從這世界消失

 記者游瓊華/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35歲孕婦小紋,因先生是獨子,公婆抱孫心切,時常打電話關切懷孕要注意的習俗及事項,加上小紋嚴重孕吐,幾乎沒辦法吃東西,常在夜裡哭泣,家人發現小紋不對勁,帶她就醫確診患「產前憂鬱症」。身心科醫師透露,每10位準媽媽就會有一位準媽媽有產前憂鬱症,小紋求診時甚至透露「想從這世界消失」,所幸先生夠警覺帶妻子求診,避免憾事發生。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兒童精神科主任張倍禎表示,小紋首次當媽,心情顯得緊張,加上公婆、爸媽天天關心,讓她壓力爆棚,到醫院時是哭著進診間,且即便懷孕4個月,看起來仍相當瘦小也不顯肚,也提到自己「想從這個世界消失」。

張倍禎說,研究發現,台灣大約有13%孕期女性罹患產前或產後憂鬱症,尤以首胎懷孕的準媽媽,在懷胎16週和產後4週罹患憂鬱症的比率最高。另外,有約有一成罹患產前憂鬱症且未經治療的準媽媽,在產後4週仍持續受憂鬱症的症狀所苦,且產前和產後憂鬱症與準媽媽營養不良、早產、寶寶出生體重不足,和孩子發育遲緩有一定的相關性,提醒孕婦及家人們要留意。

張倍禎表示,建議小紋適當休息及運動,並多攝取含有Omega-3的食物和營養補充品來緩解憂鬱情緒,及接受心理治療。醫師也找來小紋先生及雙方父母深談,經過約3個月小紋心情也漸開朗,孕吐和懷孕帶來的不適也緩解。


文章出處: 公婆抱孫心切天天問 35歲準媽媽哭著求診「想從這世界消失」 | ETtoday健康雲 | ETtoday新聞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