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

青少年&人際溝通

沒有一個人天生下來就懂得與人如何的溝通,良好的溝通是依賴經驗的累積,有些人在成長過程中比較有機會去學習如何與他人溝通,自然的溝通技巧會比較好一些,但並非每一個人都有這環境,所以我們教導他們如何去與人溝通之前,我們必須先告訴他們,人際交往間的
原則: 
一、  尊重別人的權利、意見、和隱私,尊重別人才能得到別人的尊重。
二、 接納別人,不要要求別人一定要和你一樣,不要事事以自己的標準橫量別人。
三、 體諒別人了解別人的感受,站在不同的立場來看問題。
四、關懷,每個人的喜怒哀樂總希望有人來分享與支持,關懷別人也會受到關懷。
五、朋友相處之道貴在誠實,只有坦然才能找到知己。
六、 適當的讓人來了解你,能接近相處的距離。
七、朋友間互相信賴,往往我們信賴了朋友,朋友也會信賴我們。
         了解增進和諧溝通的基本法則後,更重要的是力行這些法則,而且是真實自然的,不斷的重複一致表現,使這些習慣成為你的生活的一種模式,自然就會增進與他人之間的溝通,然而在這我必須強調「溝通」是一種心境的表達,不是為了達成某種成果的手段,當心存善意與愛心,法則就只是成了衡量行為的一把尺,無意義的存在著,但這樣抽象的形容似乎無法讓人開始與人溝通,反而不知所措,底下蒐集了幾個具體方法,可以增進溝通的技巧,在還未找到溝通真諦前,可以幫助自己與人之間和諧的溝通的雛形:
 一、積極的傾聽,了解別人化中的意義,體會當時的心情,並適時的給予回應,例如:「恩」「是」「對「恩亨」讓他知道你已解他的
  內容。
二、用冷靜的態度去面對你與朋友不愉快的事情,意氣用事不但沒辦法解決事情也破壞了你與人別人的關係。
三、可以將自己內心的表達出來,坦承說出自己的想法,內心感受,但不要用嘮叨、叫罵、發嘮騷的語氣表達,否則將會達到反效果。
四、批評對事不對人,說出對事情的看法,但不是對人的看法,並保有理性客觀角度說出自己想法,而不是抱怨。
五、聽人說話要了解他談話的主題、要點,討論他的話題時才有契合的感覺,牛頭不對馬嘴的回應,不僅打斷對方的思緒也降低信任感。
  六、對人說話時,強調重要的部分,忽略不重要的部分,讓人容易抓住你說話的重點,清晰乾脆不拖泥帶水,說話也間接的給人淺意識印像。
    七、對事情的要客觀,不要太執著於自己的偏見,當事情沒有了解真正的真象已前,不要輕率的下判斷。
八、承認家人、好友、同學對你的觀察入微,坦然的接受他們的看法與建議,虛心檢討自己,或許接受自己的缺點是不易,但千萬不要惱羞成怒。
   九、禮貌依然在,當朋友之間熟了,禮貌反而容易忽略了,有時當我們要求,邀約、或是表示抱歉時,常常忽略了,禮貌冠詞。
十、給予別人適當的讚美,每個人都需要得到別人的讚賞,別人有良好表現要給予誠心的稱讚。
十一、 培養幽默感,巴掌不打笑臉人,幽默是一門藝術,冷靜心態,幽默油然而生,高級的幽默嘗試自我解嘲的喔。
十二、 控制疏導自己情緒,小不忍則亂大謀,但不是一昧忍耐,在不傷人的情況下洩都是正當的,例如睡覺、運動、知心好友的傾訴等,發洩的不適當而影響朋友的不悅,就是所謂的「遷怒」。
      十三、 眼神接觸,談話中有意的注視對方,當眼神移走時,試著移回來,眼神間接的代表誠懇,眼神飄移不定,代表是否心中隱瞞些什麼。
          十四、 佛要金裝,人要衣裝。在適當場合穿著適當的衣服,整整齊齊乾乾淨淨帶給人的感覺比較好。
十五、 準時守信,是信賴的基本要則,特別是第一次的約會,往往決定了對彼此守時與信任的看法。
十六、 同理心,偵查當事人書畫的心情和態度,注意對方的語言與非語言訊息,表現出關心的態度,用適當的語言表達對對方感受。

十七、 詢問對方,來獲的更多訊息,並且讓對方可以敘述更多。

資料來源: http://class.heart.net.tw/article114.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