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學習環境高壓小學生開學症候群增加三成



開學一週,小五男童小傑,因為頭痛,肚子痛,請了三天假,就醫檢查都沒問題,校方建議看兒童心智科,醫師發現,小傑擔心考試考不好,面對新同學也緊張,原來是典型的開學症候群,三次診療後,開心交新朋友,也恢復正常上學。中國醫大兒童醫院統計,五年來,學童開學症候群約增加三到四成,值得注意。(寇世菁報導)
  中國醫大兒童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張倍禎表示,小五男童小傑開學一週因肚子痛頭痛請假三天,是典型的開學症侯群,因為孩子暑假生活作息較混亂,開學後容易產生急躁和焦慮情緒。上課時也表現得不專心、對學業興趣缺缺或過度焦慮。如果家長或師長不理解孩子表現,加以責備,則造成親子和師生間爭執。這種適應障礙,通常在開學後維持約兩週的時間。醫師指出,經過三次諮詢,找出小傑何時開始不上學,並利用畫畫和遊戲,找出及說出對學校的緊張,想表現好,又怕不如爸媽及老師期待,透過老師幫忙利用下課時間趕進度,沒有用藥,三次回診時,小傑已經交新朋友也開心上學了。
  張倍禎醫師指出,門診發現,五年來,學童開學症候群增加三到四。可能因為少子化,少有同伴討論自己情緒,加上高壓學習環境,孩子把心理壓力症狀,變成身體不適。醫師建議家長把握五多三少原則,多體諒,多親子時間,多運動,多規律作息,多注意均衡飲食,少責備少滑手機少用平板,解除開學症候群危機,幫助孩子開心上學去。
http://dailynews.sina.com/bg/tw/twlocal/bcc/20170910/2204804467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