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9日 星期二

好像有憂鬱症?多補充蔬果、魚油等不飽和脂肪酸

文/Fooding台灣好食材編輯‧圖片來源楊慧玉、王正毅
5 3426

精神科醫師說,許多人患有憂鬱症卻不自知,還努力維持日常生活,建議大家平日飲食多攝取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包括新鮮蔬果及魚油等,有助於對抗憂鬱症喔!
多吃蔬果可維持免疫系統平衡、對抗憂鬱症。
多吃蔬果可維持免疫系統平衡、對抗憂鬱症。
現代人生活緊張、工作壓力大,經常出現憂鬱症症狀卻不自知,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張倍禎建議,平時多攝取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包括新鮮蔬果及魚油等,可維持免疫系統平衡、對抗憂鬱症
 
患憂鬱症卻未自覺》
張倍禎醫師指出,有些人感到心情煩悶時,會藉由吃東西紓解情緒,導致體重增加,更提不起勁來;也有銀髮族經常抱怨頭痛、腳痛、睡不著,但就醫檢查卻查不出問題,這些都屬於憂鬱症患者。
 
張醫師指出,許多憂鬱症患者並不自知,卻出現胸悶、疼痛、失眠、疲勞等「非特異性的身體症狀」,儘管處於「崩潰」邊緣,但患者仍努力維持日常生活,以致周遭親友無法察覺
►看更多:心情差?小心令人沮喪的地雷食物
奇異果有助於穩定情緒,改善負面情緒。
奇異果有助於穩定情緒,改善負面情緒。
國內外多項研究證實
張醫師表示,憂鬱症發作時,患者在連續2週內會伴隨多項症狀,如體重減輕或增加、失眠或嗜睡、精神運動性遲滯或激動、覺得疲累或失去活力、無價值感或罪惡感、無法專心或集中注意力、想到死亡或反覆出現自殺的意念,親友應隨時關注。
►看更多:【快樂食物TOP5】開心其實很簡單!
 
他指出,根據國內外研究顯示,觀察受試者體內不飽和脂肪酸的濃度,與發炎物質、脂質代謝基因變異的過程中,發現奇妙聯結,如不飽和脂肪酸濃度未上升、約3成患者的憂鬱症將持續下去;而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研究也發現,C型肝炎患者接受干擾素治療時,為預防干擾素誘發憂鬱症,不飽和脂肪酸確可發揮效果,佐證抗發炎成分對抗憂鬱症的角色。
►看更多:紓壓不必花大錢,只要這樣吃蔬果!
香蕉所含的胺基酸是緩和情緒的好幫手。
香蕉所含的胺基酸是緩和情緒的好幫手。
維他命B群,也能抗憂鬱
張醫師指出,反式脂肪酸、糖類等食品會促進發炎反應;而新鮮蔬果與魚油則促使免疫系統維持平衡狀態,服用魚油補充品,注重營養攝取,避免過多的人工添加物、毒素等,有助於維持身心平衡。
►看更多:吃香蕉皮抗失戀憂鬱?
 
他強調,維他命B1、B9、B12、D及膽鹼、鐵、鋅、鎂等營養素,也具有抗憂鬱的作用,顯示飲食習慣與精神健康直接有關,特定營養素的單獨療法或合併療法也有一定療效。
►看更多:老人抗憂鬱,得適當攝取肉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