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解決開學症候群 醫生提五多三少

 
中國時報記者/
解決開學症候群醫生提五多三少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張倍禎建議「五多三少」原則,可預防開學症候群。(圖/林欣儀)
距離開學僅2周,台中市剛升上五年級的(小杰)卻已經因身體不舒服請假3天,就醫檢查卻發現身體沒問題,轉至兒童心智科就診,才發現他是因為壓力大、擔心被責備等心理因素影響生理,經醫生與家長、老師攜手,終於幫助小杰能開心上學。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張倍禎指出,小杰從小較易分心、注意力不集中,又相當在意師長對他的看法,日前感覺升上五年級後課業變重,讓他在開學前就出現些許焦慮情況,擔心功課不會寫、考試成績不理想,但家人以為只是換老師的正常反應。
到開學後,第一周上課,小杰就因為肚子不舒服,接連請假3天,到小兒科檢查卻沒有發現問題。張倍禎強調,這就是典型的「開學症候群」,近5年來出現此症候群就醫的小學生較以往增加3、4成,其表現特徵為上課不專心、課業變差、焦慮等,若家長不理解、協助,甚至會引發親子爭執。
避免「開學症候群」的發生,張倍禎提出「五多三少」原則,建議家長多體諒、多帶孩子戶外運動、多規律睡眠及多攝取不飽和脂肪酸、多親子時間,同時要減少讓孩子划手機、看平板及少責備。
(中時)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911004109-2604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