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這些食物有助克服開學症候群


好醫師新聞網 2017/09/11 09:14(8小時前)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曾美晴/台中報導
上圖:深綠色蔬菜、深海魚、堅果類有助克服開學症候群
才剛開學一週,小杰(化名)因為身體不舒服已經請了三天假,爸媽帶著他來兒童醫院看兒童心智科。之前有先去小兒科接受許多檢查,顯示小杰的身體沒問題。但老師和爸媽發現小杰只要上完第一節課就會因頭痛、肚子痛到保健室報到或甚至還沒有到學校就因肚子痛請假在家休息。因此學校護士阿姨建議爸媽帶小杰去看兒童心智科,找出小杰身體不舒服的原因。幾次回診後,小杰已經開心地在新的班級交了新朋友,也擔任老師的小幫手幫忙發考卷了。
小杰從小比較容易分心,但又很在意爸媽和老師對他的看法,因此常常因為找不到東西或考試粗心被爸媽和老師責備而變得不開心。小杰說他很想在學校表現得很好,但覺得五年級的課業比四年級困難,因此剛開學就擔心功課不會寫、考試會考不好而睡不著。這學期小杰剛換新班級導師,所以進教室面對新同學時又讓他更緊張。除了7月的暑期安親班課程,開學前兩週都和弟弟在鄉下阿嬤家住,因此養成了晚睡晚起的習慣。
張倍禎醫師解釋小杰的表現是很典型的「開學症侯群」,孩子暑假生活作息較混亂,開學後容易產生急躁和焦慮的情緒;上課時也表現得不專心、對學業興趣缺缺或過度焦慮。若家長或師長不理解孩子的表現而加以責備,則造成親子和師生間的爭執。這樣的適應障礙通常在開學後維持約兩週的時間。
張醫師建議家長「五多三少」原則,1.多體諒少責備:先別急著責備孩子,先由醫師和孩子聊一聊了解孩子心理的因素,再與老師溝通,協助孩子跟上目前的學習進度。2.多親子時間:每天固定時間一起分享學校發生的事情3.多運動:規劃全家每週三次一起運動,增進親子互動、提升活力。4.多規律作息少滑3C:平時勿過度使用手機或平板,養成規律的睡眠習慣5.多注意均衡飲食:攝取含有豐富維他命的蔬果以及能緩和情緒和增加腦力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脂肪酸)如綠葉蔬菜、深海魚和堅果。
http://times.hinet.net/topic/205417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