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4日 星期三

長新冠與營養介入

 

長新冠與營養介入
Long COVID and Nutritional Intervention

COVID-19疫情影響人類已經三年了,此番疫情因為病毒的突變使傳染率加速。許多被感染者在復原後(體內已無病毒)的2至3週後會有各種症狀持續或反覆發生,甚至長達數個月,例如腦霧、腹瀉、頭痛、喪失味覺嗅覺等,此稱為”long COVID”, “post acute sequelae of SARS-CoV-2”或 “post COVID-19 condition”。目前這些症狀的發生機制尚未被釐清,但如何減少或降低Long COVID的影響已是當務之急。

 

本文作者王進崑教授為現任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教授,亦為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的常務理事,此次分享其與團隊的針對營養介入用於長新冠的最新研究成果。

 

 

COVID-19的感染,事實上是經過多種酵素之受體,ACE2是主要的其中之一,如果可以減少受體,則可以大大地減少被感染率以及感染後所引起的Long COVID症狀;當然代謝症候群及相關之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患者及肥胖者是高危險群,但顯然的,無法在短時間來達到目標。

 

從病毒角度,減少或干擾病毒的入侵以及抑制病毒的增生,都是有效方法。從宿主角度,抗發炎飲食、飲食免疫強化、天然抗氧化植化素、代謝的調整都是很好的策略。而針對以上的營養策略就是強化宿主的生理調控、酵素的重新最適化以及免疫強化。

 

本研究是最新發現,發生長新冠的組織與器官的細胞粒線體功能失調,導致身體無法正常運作,於是產生局部的不同症狀。經過篩選天然植化素發現,紫錐花、蜂膠、黑樹莓等天然物,對於被感染的宿主代謝有重新調整(host metabolic reprogram)之作用,尤其當與含亞鐵的乳鐵蛋白(lactoferrin)一同給予時,可以顯著改善粒線體之功能。

 

研究顯示各種營養素的是當組合介入對於長新冠是有作用的。臨床的介入目前正進行中,期望對糾纏人類三年的疫情與發生的長新冠,我們可以提出一個全球營養策略。

 

原文出處:

  1. Wang, C.-K., Lee, Y.-T., Yeh, C.-B., & Chan, C.-H. (2021). Th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Covid-19 and related development during pandemic. Journal of Food Bioactives, 16. https://doi.org/10.31665/JFB.2021.16290
  2. Wong, Y., Chan, C.-H., Venkatakrishnan, K., Chiu, H.-F., Shen, Y.-C., Glovinskaia, O., Han, Y.-C., & Wang, C.-K. (2021). Impact of dietary nutrients (functional foods/nutraceuticals) and micronutrients on COVID-19: A review. Journal of Food Bioactives, 15. https://doi.org/10.31665/JFB.2021.15280
  3. Naidu, A. S., Shahidi, F., Wang, C.-K., Sato, K., Wirakartakusumah, A., Aworhf, O. C., Halliwell, B., & Clemensh, R. A. (2022). SARS-CoV-2-induced Host Metabolic Reprogram (HMR): Nutritional Interventions for Global Management of COVID-19 and Post-Acute Sequelae of COVID-19 (PASC). Journal of Food Bioactives, 18(18). https://doi.org/10.31665/JFB.2022.18306

 

撰稿者:王進崑

文章連結: https://www.tsnpr.org.tw/press_index.php?id=9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