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教導自閉症秘訣?宋維村:看弱點就會去撞牆看長處陪著成長

教導自閉症秘訣?宋維村:看弱點就會去撞牆看長處陪著成長

 2015-05-04 10:30
天主教若瑟醫院院長、台灣自閉症之父宋維村表示,亞斯柏格症是自閉症類症狀較輕的一群,對於獲得診斷為自閉症孩子要活下去,不應該去靠他們殘缺的那個部分,而是靠他本來就存在,跟這個症狀也沒有直接關係的特長。(蘇元和攝影)
天主教若瑟醫院院長、台灣自閉症之父宋維村表示,亞斯柏格症是自閉症類症狀較輕的一群,對於獲得診斷為自閉症孩子要活下去,不應該去靠他們殘缺的那個部分,而是靠他本來就存在,跟這個症狀也沒有直接關係的特長。(蘇元和攝影)
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媒體旋風,讓社會開始關注亞斯伯格症。天主教若瑟醫院前院長、台灣自閉症之父宋維村表示,亞斯柏格症是自閉症類症狀較輕的一群,對於自閉症孩子,他們要活下去,不應靠他們殘缺的那個部分,而是靠他本來就存在,跟這個症狀也沒有直接關係的特長。
「我看到的柯文哲是誠信、負責任、說到做到,而不是他只會摸頭。」宋維村強調,他沒有診斷過柯文哲,但他認為柯文哲的誠信帶給現今政治上的一個震撼。
談到亞斯柏格症與自閉症差異宋維村表示,亞斯柏格症是自閉症類相關疾病的一群,嚴格地說,亞斯伯格症是自閉症類的症狀最輕的一群,亞斯柏格症沒有語言障礙與智能障礙,是IQ比較高的一群,也是比較特殊的一群自閉症。宋維村表示,早期研究報告認為亞斯柏格症是個性的問題,如比較「龜毛」與「白目」。
1944年,奧地利醫師亞斯柏格Hans Asperger以德文發表一篇報告,亞斯柏格看過將近兩百名這類型的孩子,共通特徵是不理會其他人的行為可以持續一段很長的時間,且經常在孩子的家人中發現類似情形,所以亞斯柏格醫師稱此類行為作「自閉性性格違常」。
不過,亞斯柏格醫師這篇德文報告並未受到重視,直到1981年英國醫師 Lorna Wing 以英文首次使用「亞斯柏格症(Asperger Syndrome)」來稱呼其34位研究的個案;1991年Frith將亞氏論文譯成英文,並與肯納醫師的自閉症比較,和相關論文集結成冊出版,才得到全世界的注意。
1993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將亞斯柏格症納入國際疾病分類第十版(ICD-10),以及1994年美國精神醫學會APA於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四版(DSM-IV)將亞斯柏格症納入廣泛性發展障礙的亞型。
宋維村指出,亞斯伯格症因成因與診斷標準長期存在爭議,2012年美國精神醫學會決議取消亞斯伯格症這個名稱,並將之納入自閉症譜系障礙。
「自閉症的孩子可以痊癒嗎?」這是許多自閉症家長一直共有的內心獨白。宋維村表示:「我不敢說百分之百不會變正常」。
宋維村表示,自閉症是所有精神科疾病遺傳性最強,大部分找不到原因。對於獲得診斷為自閉症孩子要活下去,不應該去靠他們殘缺的那個部分,而是靠他本來就存在,跟這個症狀也沒有直接關係的特長。
「自閉症的小孩有一些長處,他的記憶力很好、他的畫畫很好、他的音感很好、寫的東西很好、他特別會認路,利用他們的長處,協助他們將能力發揮出來。」宋維村強調。
宋維村強調,先了解自閉症的孩子,不要因為他們的某些行為而斥責是沒教養,然後,才能從他們的特點去治療他們,並將他們長處發揮出來,他舉例,10%自閉症小孩數理能力非常好,如果讓他們當數學小老師,便可以從教別人當中,發展他與人語言互動的溝通能力。另外,針對一些自閉症徵狀的偏好行為,要使用增強物的方式協助他們學習。
宋維村說,像愛因斯坦以及牛頓,都有自閉症的特徵。如果能善用自閉症孩子的特長,比較可能突破現況,而不是一昧的專注於他的短處與人際關係不好。
談到台北市長柯文哲引發外界對亞斯伯格症熱議,在未診斷前宋維村僅語帶保留說,「我看到的柯文哲是誠信、負責任、說到做到,而不是他只會摸頭。」宋維村強調。
「我常跟自閉症孩子的父母與老師說,若看自閉症孩子的弱點就會去撞牆,看他們的長處就願意協助跟他們一起成長。」因為如此,宋維村說,「從自閉症孩子身上與家長身上學到的,比我帶給他們的學習還來的更多。」
出處: http://www.peoplenews.tw/news/254a5391-482c-4b67-a1ec-a97e7f36000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