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0日 星期日

rTMS 經顱磁刺激

 許多患者對於rTMS/TBS而到門診評估,但是往往因為看到醫師太緊張而會忘記想問的問題,周伯翰醫師在這邊整理患者常見的問題並且提出回答:


Q1: TMS的治療原理?

A1: TMS主要是利用脈衝波調節大腦神經功能,活化大腦細胞,改善臨床症狀


Q2: TMS的反應療效?

A2: 文獻顯示,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的憂鬱症,經過20個療程後,約有60%的患者憂鬱症狀能夠再度改善。


Q3: TMS建議治療療程?

A3: 一般說來,文獻建議至少治療20-30個療程能達到最好效果,但是也有患者接受10個療程後症狀即改善,反應因人而異。


Q4: TMS做完之後是否就可以不用服藥?

A4: 這方面因人而異,需要和您的專責醫師討論。


Q5: TMS的療效可以維持多久?

A5: 據文獻顯示,一般接受完20次療程,有60%的憂鬱症患者臨床療效至少可以維持一年,如果另外接受額外的10次維持療程,有近80%療效可以維持一年。


Q6: TMS常見副作用?

A6: 基本上TMS是一個安全的治療,常見副作用如頭痛、頭暈等,較嚴重副作用則是癲癇發作(機率約0.01%)。


Q7: TMS可否讓我的憂鬱症狀一勞永逸、不再復發?

A7: 導致憂鬱症疾病包括遺傳、環境、社會等因子,這方面需要和您的專責醫師討論。


Q8: TMS除了憂鬱症以外,還有其他精神疾病的相關研究嗎?

A8: 在歐美國家以及臨床研究顯示,TMS對於改善焦慮症(自律神經失調)、強迫症、躁鬱症鬱期、恐慌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妥瑞症、自閉症的社交行為、輕度失智症等均有效果。


Q9: TMS有健保給付嗎?

A9: TMS是剛通過的新治療,目前健保沒有給付,需要自費喔。


Q10:不同的TMS機器會有治療效果的差別嗎?

A10: 研究顯示沒有差別!


#rTMS

#經顱磁刺激

原文:周伯翰醫師的大腦身心保健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