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0日 星期日

用手機前的契約

 『 要用手機嗎?先簽好契約再說! 』


恭喜恭喜~ 我家弟弟今年要上國中了!


而上國中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先簽好「手機使用契約書」。


在兩個孩子還沒有上國中之前,我一直天真地以為:「國中生哪需要用到手機?」。


直到前年,老大上國中之後,我才知道許多課堂學習跟班級聯繫都需要用到手機,在時代的趨勢之下,似乎也很難不給孩子一隻專屬手機。


再加上這幾年疫情的影響,線上課程的學習模式,更是無法不讓孩子擁有一支手機。


所以在兩年前,老大上國中的時候,我就設計了一份「手機使用契約書」,讓我跟孩子之間的手機規則,不是只靠默契,而是有清清楚楚的依據。


運作了兩年,效果不錯,所以弟弟也在即將展開暑期輔導的今天,簽署了同一份契約。


……………………………………


你可能會問:「簽個契約就有用?那是什麼神奇的契約啊?!」


沒錯!這不是份神奇的契約,重點是在簽約之前,我做了哪些事?!


#改良版的無3C家庭


我先讓家裡沒有電視、使用筆電,還設定了3C使用區域和時間。


沒有電視的客廳,我用了一面大書牆讓孩子沈浸在閱讀的環境裡;不擺放桌上型電腦來誘惑孩子,家裏改用筆電,筆電平時收納在固定位置,需要使用才會拿出來,手機平板也必須在固定的時間跟地點才能使用。


#固定的親子互動時間


讓3C出現機會降到最低的家裡,我們多出了許多親子互動時間。


聊天、閱讀、玩桌遊,固定出門去運動。兩個孩子還約我下星期天一起去看職棒明星賽,雖然門票超貴,但比起遊戲課金,我願意花這個錢。老大支持味全隊,弟弟擁護兄弟隊,我則是最喜歡啦啦隊。


#以身作則的家長示範


我要孩子怎麼做,我會先做到,我不想孩子做的事,我也絕對不會做。


我希望孩子閱讀,我自己也有規律的閱讀習慣;我要孩子多運動,我自己也會抽空跑步跟運動;我期待孩子作息規律,我也盡力讓自己作息正常;我要求孩子妥善運用3C,我也讓自己能做好榜樣。


…………………………………………….


協助過許多沈迷網路的孩子之後,我認為網路沈迷都只是表面問題。


這幾年的經驗告訴我,孩子會出現網路沈迷的常見原因有兩個:


1.親子關係不良


有太多家長原本就缺乏跟孩子間的穩定互動,在陷入3C爭奪戰的過程中,網路手機只是表面的戰場,底下潛藏的都是平時相處上的各種不爽。


最根本的問題在於,雙方長期缺乏正向而穩定的連結,更不用說要如何討論手機使用的規則細節。


2.3C習慣欠佳


就跟刷牙洗澡一樣,3C使用的衛生習慣是需要被示範跟教導的。智慧型手機的進步速度太快,快到連家長都不曉得該如何好好地使用手機,在科技演變如此飛速的今天,許多家長自己的3C使用習慣也奇差無比,更遑論要引導孩子妥善地運用3C。


不要再把責任推給手機,很多事情真的要從父母自己做起。

原文:蘇琮祺諮商心理師臉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