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8日 星期一

婚姻中的愛情去哪了?從溝通談婚姻經營

 那些伴侶故事的心聲(一):回過頭來,我們需要重新認識對方。

某次的伴侶團體中,一對屆齡退休的伴侶看起來十分斯文,講話也是十分有禮、溫柔,上課中也是勤奮地抄著筆記,努力地完成許多練習,其他的成員都很好奇兩個人為什麼會想來伴侶溝通的團體課程。最後的分享中,太太說道,經過大半輩子子努力,當孩子離家才發現,彼此都對對方感到陌生跟不適應,兩人想要透過學習來幫助彼此,重新建立與修復關係。

那些伴侶故事的心聲(二):我在關係裡孤獨。

    會談室中,妻子坐在沙發上紅著眼睛。「結婚前,因為相信他可以體貼跟保護自己,才克服了原生家庭父母每天吵架留給自己的傷痛,鼓起勇氣進入婚姻」,「但現在每天回來,他不是忙著工作,就是跟他家人再一起聊天」。妻子感嘆自己在婚姻中,好像又看見了自己父母每次吵架完的冷淡。對於自己的選擇感到困惑跟後悔,但是對於前景感到無力。「沒想到結了婚,我變得更孤單」,她在沙發上啜泣著。

這些故事的心聲其實發生在你我身邊,在婚姻關係中有好多需要去了解與學習的事,婚姻造成的壓力也影響了我們的身心健康。愛,究竟是怎麼在婚姻中流逝呢?我們是可以用專業與科學的方式,更有效的經營及修復。

 

用科學、專業有效協助伴侶與婚姻

2015年,筆者在美國西雅圖完成Gottman取向伴侶治療師(GMCT)的訓練,目前為全台灣第一位通過培訓且登錄於治療師網絡的伴侶治療師。也讓我學會判斷為何有些伴侶會分手離婚,為何有些伴侶能攜手偕老。對於愛的消退,「情緒銀行」是個需要了解的概念。

在伴侶關係中,每對伴侶都有個專屬於自己的「情緒銀行」,這是影響伴侶關係重要的關鍵元素。如果伴侶的「情緒銀行」是富有的,那聊心事時會越聊越開心與深入,有壓力的時候會立刻想跟對方說 ; 此外,即使因為立場不同而吵架時,會能比較有效率的溝通與討論 ; 吵架完後也能較快地修復關係。反之,「情緒銀行」貧乏時,兩人在平時即使談心,也會越聊越想離開對方,甚至會出現「講也沒用」這樣的想法。衝突時,即使是小事情,都會讓兩人進入情緒壓力氾濫(Flooding,全身緊繃、情緒快爆發,脈搏衝到100次/分鐘以上)的狀態,非常痛苦不舒服。這些會讓伴侶在關係修復上非常地困難。這種情緒銀行貧乏的狀況,會讓伴侶有「愛消退」的感受。

什麼讓「情緒銀行」貧乏呢?是不好的「回應」!想像溝通就像是丟球遊戲,如果每次丟接球時,對方都能好好接住,兩人會有安心、信任的感受,互動會越來越好。但如果有人丟得太大力,甚或不斷漏接球。這個遊戲就變得無趣,甚至想停止繼續互動。接住球,在關係裡中代表了「接納型的回應」,會在「情緒銀行」中存錢。漏接、打到對方,就是不理會、批評與攻擊,會在「情緒銀行」中不斷提錢出來。我們的愛,會在好回應累積中,逐步升溫、豐厚 ; 反之,愛會逐漸在關係中冷卻,彼此在關係中感到疏離與孤獨。

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婚姻的經營是需要學習的,因此筆者給大家一些生活中可行的建議:1.減少批評對方:當指出問題,也評價對方的人格時,會從「情緒銀行」提錢出來。2.建立接納回應:當對方說話時,我們一個點頭、微笑,或是專注的說話,都是接納型的回應。3.給予對方六秒的親吻:這是幫助伴侶增加友誼跟親密的好方法,讓彼此專注在對方,讓愛回溫。最後,如在溝通上困難,仍需要尋求專家協助,才會有效幫助關係的經營與修復。

 -

作者:邱惠振諮商心理師/中華民國心創復原與關係治療協會理事

文章出處:臺中市政府衛生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