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4日 星期一

《醫師影評系列》身心的「飢餓」-愛上愛情!

市療〈轉向內心探索∼與自己和平共處〉心靈影展

片名:愛上愛情 

影評:台北市立療養院 陳冠宇醫師


這是一部呈現暴食症患者的寫實電影。說它寫實,是因為主角蘿拉所經歷的,正是暴食症病患的典型遭遇:不快樂的童年、破碎的家庭、正常甚至傑出的事業成就、困難的親密關係、以及和食物間矛盾糾結的關係。


正如本片德文的標題「飢餓」﹝Hunger,這個字與英文字完全相同只是在德文名詞必須一律大寫﹞所表明的,暴食症患者的真正困難,就是內在的飢渴和空虛,對於關係的矛盾情結。和食物間愛恨交加的情感,以及又節食又暴食的習慣,正是反映了這樣的內在狀態。


觀眾很快就可以發現,在認識她的男友之前,蘿拉早就有親密關係的問題。大提琴是她童年時期的真正伴侶,因為忙於爭吵的父母無法提供她真正的情緒照顧。食物則是她成年後的親密對象,她和食物間的互動好像是男女間的「房事」,不足為外人道;甚至在她辦公室內的保險櫃也私藏「情人」。只是她和這個秘密情人間的關係是矛盾不已的。


在真實生活中,暴食症患者與活生生的親密伴侶間,也存在這種愛恨交加、既焦慮又經常充滿愧疚感的關係。如果不能真正的理解,大多數暴食症患者的伴侶,就會像蘿拉的男友那樣,一定會大感困惑。最困惑的應該還是患者本人:她明白自己要為所有不正常的飲食行為負責(蘿拉在與母親一同去探望亡弟之幕後,就對媽媽說了這樣的告白),也很厭惡暴食摧吐,但又很捨不得離開暴食這個多年的密友。從這個角度來看,暴食行為既像一種癮頭,也類似男女間無理性的愛戀。


蘿拉是幸運的。因為男友的深情包容,她終於一步一步的走出由食物構築而成的城堡。她邀請男友共進晚餐,並且恣意的暴食,看起來雖然恐怖,一點也不浪漫,卻是個轉戾點。男友的持續接納,讓蘿拉內心裡要毀滅兩人關係的潛意識衝動,不至於毀了關係,也毀了她自己。當她相信人與人之間的親密是可能的,內心的飢渴得到充分的滿足,與食物的不正常戀情就可以終結,保險櫃裡的情人也可以離去了。


故事就以暴食症痊癒結束嗎?沒有人知道。所有電影都只能呈現局部的人生,至於蘿拉未來的生活如何,只能讓有興趣的觀眾去想像了。根據長期追蹤研究,百分之七十的暴食症患者,在初次求診的十年後,不再有暴食的症狀,但是這些痊癒者當中,不少人仍然擔心體重的問題。另外,有百分之十的個案持續有原來的症狀,另有百分之二十的個案則有較輕的症狀。


對於這部電影的許多畫面,觀眾可能會覺得十分不適,甚至噁心。這正是本片寫實的一面。因為許多名人(例如:英國黛安娜王妃、日本明星宮澤理惠)都曾罹患暴食症,在西化的社會中,暴食症可能被視為一種高尚的疾病、一種貴族病。本片的導演似乎想透過寫實的手法,呈現患者真正的痛苦,讓凡夫俗子了解:即使身為名門貴族或事業有成,但若只能透過不健康的行為來紓解內心的矛盾,也是人生的一大痛苦。

在現實生活中,像蘿拉這樣,透過找到合適對象因而暴食症痊癒的,只能說是可遇不可求。筆者的臨床經驗中,很多個案因為疾病之故,不敢追求真正的親密關係,或是有混亂的男女關係;許多已婚或是同居的患者,則因為內心困難沒有完全解決,不但症狀依舊,很多還會嚴重影響到親密關係。患者要完全擺脫這個惱人的問題,只有自己努力,或是透過專業的協助,走出過去生活經驗的陰影,建立健康的親密關係,如此才能接納自己,包括接納自己合理的體重,因而不再節食、暴食,享受生命真正的喜樂。

本文作者:陳冠宇醫師


《醫師影評系列》身心的「飢餓」-愛上愛情!|《醫師影評系列》-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Second Opinion

https://www.kingnet.com.tw/news/single?newId=107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