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8日 星期三

孩子注意力不足過動?可能是吃錯!

 



吃錯了,讓孩子無法專注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醫師建議讓小朋友多吃蔬菜、堅果以及魚油等富含多元不飽合脂肪酸的食物。(馮惠宜攝)

吃錯了,讓孩子無法專注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心智科醫師張倍禎比較ADHD患者飲食與正常孩子發現其多元不飽合脂肪酸攝影明顯缺乏。(馮惠宜攝)
原來飲食和小朋友能不能專注有關!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最新一份研究顯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A)的症狀與體內的必需脂肪酸(EFA、omega-3脂肪酸)的不足有關。醫師發現ADHA患者在營養攝取上高油高糖、少魚類、蔬果,明顯不飽合脂肪酸的攝取較正常兒童少。
根據統計,台灣12歲以下兒童有7.5%罹患ADHA,孩子普遍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無法專心的症狀,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心智科醫師張倍禎利用一年時間比較21位過動症兒童患者以及21位正常兒童的飲食習慣,訝然發現過動症兒童必需脂肪酸缺乏程度較對照組更高。
張倍禎指出,近年來營醫學與ADHD研究發現,反式脂肪酸與糖類已被證實會促進發炎反應,過多飲食中含有人工添加物、毒素與污染、ADHD孩童營養較不均衡,還有許多的營養學研顯示,在所有不飽和脂肪酸中omega-3脂肪酸最關鍵。
張倍禎也以自己的病患小方(化名)為例,她指出,小方從小就是一位容易粗心和愛講話的孩子,在課堂上坐不住,常常起來丟垃圾和上廁所,並影響到其他同學上課。小方很喜歡交朋友,但常常在遊戲中跟同學起衝突,或因為功課忘記交被老師處罰不能下課而喪失與同學玩耍的機會。家長後來帶到醫院尋求治療,發現孩子是相當典型ADHD患者,諮詢發現,由於爸媽是上班族,經常讓孩子外食,尤其常吃薯條、可樂。
就醫後醫師除給與藥治療,也要求飲食改善,請爸媽讓他多吃新鮮蔬菜、水果、酪梨、堅果、魚類等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等食物,治療3個月後,小方過動症狀明顯改善。
(中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