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8日 星期四

研究:過動兒腦內荷爾蒙 異於常人



【本報台南訊】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張倍禎醫師和安南醫院副院長蘇冠賓教授,領導身心介面研究中心團隊,發現注意力不足得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的孩童相較一般正常的孩童,體內有較高的發炎指數、較低的皮質醇 (cortisol,又稱壓力賀爾蒙) 濃度、和較低的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brain 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 BDNF)。研究團隊認為,這項發現為過動症的治療提供新方向。

Cortisol通常被稱為「壓力荷爾蒙」,因為在壓力大的情況下或任何引發戰鬥或逃跑(fight or flight)反應的環境中,壓力荷爾蒙將會大量分泌到血液中。而壓力荷爾蒙和發炎狀態,對孩童的成長與認知功能均有影響。

研究顯示,如果孩童的壓力荷爾蒙過高或過低,都比正常壓力荷爾蒙濃度的孩童認知功能差;過多的壓力荷爾蒙可能會對大腦的某些部位產生毒性作用,這對於認知功能至關重要,而壓力荷爾蒙太少,則可能會阻礙人體吸收最佳認知發育所需的生物資源的能力。
文章出處: 人間福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