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健康人際關係

 真正的健康不只是身心健康而已,更應包括社會的健康,即是和諧的人際關係。而人際關係的好與壞會影響青少年的自我了解、歸屬感,心理調適與對生活的滿意情形,因此良好的人際關係,能使青少年愈能承受生活中的壓力、增進自我了解並建立良好的社會行為。如何促進和諧的人際關係?下列幾種方法可供參考:
一、
展現良好的特質-真誠、尊重與同理心
真誠是誠實而不虛偽,且能開放的面對自己的需要、看法和感受;而同理心是能設身處地了解他人的需要和感受,如此才能進入別人的內心世界。
二、
學習成熟有效的溝通技巧
適切的讚賞、具體的稱許:
認識深入之後,給對方具體的讚美與稱許,可以增進良好人際關係。
善意的微笑及肢體語言的溝通:
溝通不僅可用語言文字,有時也可應用非語言的行為,如:手勢、眼神、臉部表情與音調等來傳遞訊息。當你想和別人建立友誼時,不妨試著使用微笑、點頭、專心傾聽、注視對方等方法,將能拉近彼此間的距離。
時時提升自我和別人的層次:
學習自我覺察、自我接納及自我肯定,對別人的行為訴諸高貴的動機,才能滿足自己和他人生理、心理上的需求,達到更高層次的人際關懷。
善於處理自己的情緒:
美國行為心理學家高曼博士(Daniel Goleman)指出,高EQEmotional intelligence quotient)的人善於調適壓力,而且非常了解自己的情緒狀態,並能管理自己的情緒且社交能力佳,其人際關係也多半和諧。
善用問題解決方法:
面對任何問題不能陷入其中,而應以解決問題的角度來處理事情。可以發現問題癥結、蒐集有關資料、擬訂可行辦法、確實執行與研討實行後的成效等五項步驟,作為解決問題的方法。
三、
培養幽默感
一句幽默的話,使人輕鬆自在,是化解人際關係緊張的萬靈丹。
四、
注意生活中的小情趣
平常就應注意生活的情趣,如:送花、生日卡片或適切的一句好話等,均能點燃別人心中的期望,令人感到欣慰、驚喜與永難忘懷,是促進人際關係的良方。
五、
適時關懷對方,以客觀的態度認識對方
與人相處時,盡可能保持公正、客觀的態度,避免以刻皮、以偏概全及先入為主的觀念去判斷或了解對方。
六、
常懷感謝之心:心中常有愛,以達至真、善、美的境界
在日常生活中,當情緒無法適當表達時,可能導致生理變化及影響人際互動、群己關係。其實只要虛心接納別人,凡事發乎誠,必定能擁有和諧圓滿的人際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